电喷柴油机转速不稳怎么回事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章和志
【认证专家】章和志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发动机转速不稳定有如下几种原因:

1、喷油器故障,喷油器的喷油量不均、雾状不好,造成各汽缸发出的功率不平衡,常见原因有:喷油器堵塞、密封不良、喷出的燃油成线状等;燃油压力故障,油压过低,从喷油器喷出的燃油雾化状态不良或者喷出的燃油成线状,严重时只喷出油滴,喷油量减少使混合气过稀;

2、喷油量失准,各传感器或线路故障,导致控制单元发出错误指令,使喷油量不正确,造成混合气过浓或过稀,属于怠速不稳的间接原因;

3、氧传感器失效,以上传感器的线路有断路、短路、接地故障;发动机控制单元插头因进水接触不良或电脑内部故障。

陆阳平
【认证专家】陆阳平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工作正常的发动机,应能在700-900r/min的转速范围内均匀运转。如果发动机最低稳定转速超过这个转速范围,或在此转速范围内发动机出现熄火、转速不稳,即为无怠速或怠速不良。怠速不良时,可根据其故障特点将其分为怠速熄火、怠速不稳和怠速过高。如发动机起动后,从低速到高速时运转良好,但一松开加速踏板后就立即熄火,或是先运转不稳继而熄火,则为怠速熄火故障。

吴俊天
【高级专家】吴俊天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向他提问

进气歧管或各种阀泄漏引起怠速不稳故障 当不该进入的空气、汽油蒸汽、燃烧废气进入到进气歧管,造成混合气过浓或过稀,使发动机燃烧不正常。当漏气位置只影响个别汽缸时,发动机会出现较剧烈的抖动,对冷车怠速影响更大。常见原因有:进气总管卡子松动或胶管破裂;进气歧管衬垫漏气;进气歧管破损或其它机件将进气歧管磨出孔洞;喷油器O型密封圈漏气;真空管插头脱落、破裂;曲轴箱强制通风(PCV)阀开度大;活性炭罐阀常开;废气再循环(EGR)阀关闭不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