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车购置税上调了吗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沈鸿禧
【认证专家】沈鸿禧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2018年1月1日起开始调整车辆购置税,从原来的7.5%上调到了10%:

1、打个比方,同样一台15万的车,在2018年购买要缴纳购置税15000元,在2017年购买要缴纳购置税11250元,就要比2017年购买贵上3750元左右;

2、国家通过开征车辆购置税参与国民收入的再分配,可以更好地将一部分消费基金转化为财政资金,为国家筹集更多的资金,以满足国家行使职能的需要;

3、第一,车辆购置税是在消费环节征税,具有经常性的特点,只要纳税人发生了购置、使用应税车辆的行为就要纳税,这就比对所得课税和商品课税具有及时性;

4、第二,车辆购置税按统一比例税率课征,具有相对的稳定性;

5、第三,车辆购置税是依法征收的,具有强制性和固定性,因而其收入是可靠的。因此,车辆购置税更有利于依法合理地筹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资金,保证资金专款专用,从而促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事业的健康发展。

李睿才
【认证专家】李睿才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汽车购置税没上涨,只是优惠到期了,恢复到原有的税率了。购置税的政策调整 在近三年里,针对1.6L的小排量车的购置税优惠正在逐渐消失,2016年小排量的车辆购置税为5%,2017小排量车辆购置税为7.5%。

郁彦昌
【认证专家】郁彦昌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是的,自2017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对购置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减按7.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自2018年1月1日起,恢复按10%的法定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