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速箱顿挫是什么意思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杨德本
【认证专家】杨德本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变速箱的顿挫感是由发动机内部运动部件的惯性而产生的冲击感:

1、日常驾车中,除了令人头疼的异响,还能让人抓狂的就是汽车顿挫,汽车顿挫能够让五六十万的车瞬间廉价成十几万的感觉。那么汽车行驶中有顿挫感是什么原因呢?接下来我们来分析一下汽车顿挫感的原因;

2、首先我们先从发动机说起,汽车行驶中有顿挫感,发动机肯定摆脱不了关系。而点火、进气、喷油嘴共同决定了燃油的燃烧,也是发动机的动力来源。这时候如果进气量变低、点火变弱、或者喷的油变少,动力就会不足,也就产生了顿挫感;

3、在新车磨合期间,汽车行驶中有轻微顿挫感属于正常情况,因为那时车辆动力输出和部件的咬合都不是最佳水平,加上变速箱电脑有自学习机制,需要不断调整油压以供换挡;

4、那么自动挡汽车换挡有顿挫感也是正常现象,只是每款车的顿挫感强弱不同而已,如果你不能把握好换挡时机,那么顿挫感自然也就强烈。一般来说,低速时,发动机转速与车速如果刚刚达到换挡标准,此时升挡顿挫感会比较强;如果油门稍大,发动机转速与车速都明显高过换挡标准的时候,换挡时顿挫感就会比较小。

郑景辉
【认证专家】郑景辉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变速箱顿挫感是发动机内部运动部件的惯性产生的冲击感;发动机转速或被拉高或被拖低的过程,如果处理不好,让发动机转速在换挡时发生突然变化,发动机内部运动部件的惯性,就会反作用于车体。

宗元武
【认证专家】宗元武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当汽车在换挡的时候,当时的时速是恒定的,所以发动机转速会发生变化。而同理在升挡时发动机转速下降,降挡时发动机转速上升。但是,由于发动机内部组件在运转时有惯性,发动机转速的改变需要时间和过程。所以,当轮上转速和发动机转速不配合的情况,就会产生顿挫。如果只是驾驶习惯产生顿挫感,这种顿挫是驾驶者人为导致的,算是正常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