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式制动器组成及工作原理是什么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瞿子民
【认证专家】瞿子民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盘式制动器组成及工作原理:

1、盘式制动器有液压型的,由液压控制,主要零部件有制动盘、分泵、制动钳、油管等。制动盘用合金钢制造并固定在车轮上,随车轮转动;

2、分泵固定在制动器的底板上固定不动,制动钳上的两个摩擦片分别装在制动盘的两侧,分泵的活塞受油管输送来的液压作用,推动摩擦片压向制动盘发生摩擦制动,动作起来就好像用钳子钳住旋转中的盘子,迫使它停下来一样;

3、盘式制动器散热快、重量轻、构造简单、调整方便。很多轿车采用的盘式制动器有平面式制动盘、打孔式制动盘以及划线式制动盘,其中划线式制动盘的制动效果和通风散热能力均比较好;

4、盘式制动器沿制动盘向施力,制动轴不受弯矩,径向尺寸小,制动性能稳定。

蒋朋义
【认证专家】蒋朋义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盘式制动器摩擦副中的旋转元件是以端面工作的金属圆盘,被称为制动盘。其固定元件则有着多种结构型式,大体上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工作面积不大的摩擦块与其金属背板组成的制动块,每个制动器中有2~4个。这些制动块及其促动装置都装在横跨制动盘两侧的夹钳形支架中,总称为制动钳。这种由制动盘和制动钳组成的制动器称为钳盘式制动器。另一类固定元件的金属背板和摩擦片也呈圆盘形,制动盘的全部工作面可同时与摩擦片接触,这种制动器称为全盘式制动器。钳盘式制动器过去只用作中央制动器,但则愈来愈多地被各级轿车和货车用作车轮制动器。全盘式制动器只有少数汽车(主要是重型汽车)采用为车轮制动器。这里只介绍钳盘式制动器。钳盘式制动器又可分为定钳盘式和浮钳盘式两类。

钱高阳
【认证专家】钱高阳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盘式制动器的旋转件是制动盘,暴露在空气中,易于散热和甩干制动盘上的水分,因此能够避免上述情况的发生。此外,盘式制动器还具有质量小、维修方便等特点。制动时,来自主缸的液压力推动制动卡钳内的活塞向外移动,活塞压力通过摩擦块或制动蹄夹住制动盘。由制动盘,弹簧夹,分泵活塞,卡钳总成,分泵,驻车制动拉索,制动磨擦衬块 于施加在制动盘两侧的液压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制动盘不会变形。但若是制动过猛或持续加压,则制动盘可能变形。 制动盘表面摩擦会产生热,由于制动盘不断转动,并且暴露在空气中,生成的热量很容易散到空气中,即使在连续猛烈制动之后,盘式制动器的抗衰退性也比鼓式制动器好。因此,盘式制动器能够确保车辆在高速行驶时的制动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