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运输证年审过期怎么处理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李嘉
【认证专家】李嘉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道路运输证年审过期会处罚的,相关规定有:

1、道路运输证年审过期会处罚。道路运输证年审过期15天肯定是要交罚款的,如果超过一个星期就要罚款2000元了各地的政策也不一样的;

2、从事运输经营的不按规定进行维护和检测运输车辆的,处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

3、《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第七十一条 违反本条例的规定,客运经营者、货运经营者不按规定维护和检测运输车辆的,由县级以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处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关于道路运输车辆逾期年度审验适用罚则的请示》。根据交通部《道路货物运输及站场管理规定》、《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县级以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应当定期对客货运车辆进行审验,每年审验一次,审验的主要内容包括车辆技术挡案、车辆结构及尺寸变动情况和违章记录(客车还应审验承运人责任险投保情况),审验记录在《道路运输证》中注明;

4、道路运输车辆逾期年审的处罚应以年审规定的内容为主。年审期限过后,如果经营者没有按规定维护和检测车辆的,运管部门应按照《道路货物运输及站场管理规定》第六十七条或《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第九十一条处罚,并督促经营者及时改正。逾期审验的道路运输车辆,只要其经营者取得经营许可,其车辆的《道路运输证》就不能认定为无效道路运输证,不能按照《道路货物运输及站场管理规定》第六十四条或《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第八十八条规定处罚;

5、各地在道路运政稽查工作中,对于《道路运输证》没有加盖年度审验章的车辆,应通过加强行业监管和宣传,督促经营者及时改正,按照规定进行车辆的年度审验。

朱伟祺
【认证专家】朱伟祺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道路运输证年审过期就要重新办理,和正常办理的手续一样,需要审核通过才行。它和丢失补办是两码事,补证就会容易许多。所以无论如何年检都是必须要去的。

陈乐成
【认证专家】陈乐成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道路运输证过期了,就是无效证件。应马上凭机动车综合性能检测报告单、驾驶证、行驶证和从业资格证到属地运管机构办理补审手续,否则年审的时候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