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换刹车盘需要同时更换刹车片吗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袁英博
【认证专家】袁英博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刹车盘刹车片不一定要一起换,这个要看具体情况,因为刹车片比刹车盘损坏得更频繁:

1、一般是三万公里换一次刹车片,每换三次片更换一次盘。更换检查是用手触摸刹车盘表面,新的刹车盘是光滑的,如果你手摸起来刹车盘有非常明显的划痕感,并且刹车盘表面划痕的深浅程度不一那么就建议你组好更换刹车盘了;

2、新车刹车盘的最大磨损极限为2毫米,运用到极限后有必要替换新刹车盘。上述现象的出现预示着刹车盘和刹车片的接触面会减小,刹车效果会降低,严重影响你的行车安全;

3、刹车片磨损至一定的极限(一般是剩余2-3mm)就必须更换,更换刹车片时不一定要更换刹车盘,刹车盘是否更换视情况,如刹车盘的磨损量超过出2 mm(有的车型规定磨损量超出1mm)就必须更换,当然也有一些异常磨损时也必须更换刹车片或刹车盘。

朱鹏池
【认证专家】朱鹏池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通常情况下,刹车片磨损到一定的极限就必须更换,一般是剩余2--3mm。但是更换刹车片时不一定要更换刹车盘。刹车盘的更换要视情况而定,比如刹车盘的磨损量超过出1mm 或者 2mm(视车型而定)就必须更换。异常磨损时也必须更换刹车片或刹车盘。实际操作过程中,大约是换两次刹车片就要换一次刹车盘。另外,大部分的车子都装有刹车片磨损警示灯,提醒车主应及时更换刹车片。一般亮灯了最好就是更换,千万不能拖。刹车片在2mm左右开始磨损特别快,是非常危险的厚度区间。

李飞鸣
【认证专家】李飞鸣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刹车盘和刹车片最好是同时换新的,这样就是两个新的平面开始摩擦。如果一个是新的一个是旧的,就会出现“点面摩擦”的情况,有可能影响刹车的效果。还有就是看车的刹车盘上面有没有明显的凹槽,有的话就要同时换。没有的话就换刹车片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