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涉水不熄火是不是代表没事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瞿弘新
【认证专家】瞿弘新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涉水不熄火是没事,但是不要抱着侥幸心理,建议去4S店做个全面检查:

1、汽车涉水后未熄火,也要进行养护检查的。首先,应该减速或停车观察。只要水位达到保险杠或轮胎的三分之二处,再涉水行驶就有一定的危险了;

2、速度快会增加汽车的实际过水深度,导致雨水从机舱或从底盘进入驾驶室内。应避免与大车逆向迎浪行驶;

3、其次,汽车涉水时除了要保持较低的车速外还要尽可能不停车、不换挡,油门不回收,也不要加速。应该低挡中高油门匀速通过,而不能快速驶过溅起大浪或水花;

4、最后,汽车在水中如果意外熄火,切不可立即启动,而应尽快采取措施把汽车拖到积水少的安全地点。发动机进水是非常严重的问题,水可以通过空气滤芯从进气门进入,再由进气管进入缸体;

5、此时千万不要再尝试启动发动机,否则极可能造成发动机曲轴、连杆等重要部件变形,造成汽车发动机抖动,严重的可以折断部件。在水中熄火很可能导致发动机进水,熄火后只能挂空挡拖车进修理厂清理。

中年昆
【认证专家】中年昆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理论上是可以这么说的,我之前也是过,一点事都没有。车辆涉水险简称涉水险,全称车辆涉水行驶损失险,是专门针对因水淹导致的发动机损失进行赔偿的一个险种。只有购买了涉水险的车主,在遇到涉水造成的发动机进水,引发故障时,才能得到保险公司的相应理赔。

相聚缘
【认证专家】相聚缘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一般来讲没熄火就应该没问题。不过,最好检查一下,如果水深已经过轮胎一半。有可能危及到整车的电气化系统和行车电脑,最好做一下检查。刚出水区时,要轻微的刹车,以摩擦干刹车片上的积水。最好检查一下空气滤清器,汽油滤清器,蓄电池有无进水或受潮现象。若有要及时更换。并且也要检查变速器是否进水(尤其是自动、手自一体、无级变速)要有应当把润滑油全部换掉。并且如果制动系统较老,也要检查制动液是否进水(现在使用的基本上是DOT3或DOT4制动液,这些制动液为非矿物油系,吸水性极强。),若进水,也要将制动液全部换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