刹车抱死怎么简易处理

专家解答(4)添加收藏
陆阳平
【认证专家】陆阳平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刹车抱死简易处理的方式:

1、首先拔掉ABS螺旋线,看能否正常起动,以排除电路问题。使牵引车处于打气状态,拔下手控阀的气管, 检查该出气口气压是否正常(打气状态下气压应很大);

2、检查驻车制动是否在解除状态。如果气路检查没有问题,最终应检查车轴内容机械故障。挂车制动系统所有制动状态,在安全设计上完全保持供气管路的畅通。牵引车的脚制动,驻车制动措施都是通过给控制管路供气来起到功效作用;

3、汽车的制动性能是汽车的主要性能之一,重大交通事故往往与制动距离过长、紧急制动时发生侧滑等情况有关,所以汽车的制动性能是汽车安全行驶的重要保障。目前ABS防抱死制动系统已被广泛运用于汽车上;

4、如果前轮抱死,汽车基本上沿直线向前行驶,汽车处于稳定状态,但汽车失去转向控制能力,这样驾驶员制动过程中躲避障碍物、行人以及在弯道上所应采取的必要的转向操纵控制等就无法实现。如果后轮抱死,汽车的制动稳定性变差,在很小的侧向干扰力下,汽车就会发生甩尾,甚至调头等危险现象。尤其是在某些恶劣路况下,诸如路面湿滑或有冰雪,车轮抱死将难以保证汽车的行车安全。另外,由于制动时车轮抱死,从而导致局部急剧摩擦,将会大大降低轮胎的使用寿命。

杨德本
【认证专家】杨德本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后轮抱死的情况在后轮鼓刹、碟刹的汽车上都会出现,一般发生在下雨天行车或者洗车以后,因为轮毂内的刹车蹄片沾上了水,停车后拉上手刹,一段时间后,会因为刹车盘摩擦片的生锈而粘在一起,时间越长,粘得越紧。冬天的时候,洗车后停车的话,第二天早上使用,刹车摩擦片还可能结冰而冻住。防止手刹后轮抱死的可从下面几点入手:其一是后车轮沾水后停车的话,如果是在车库或者其它地面坚硬的停车场所,挂一挡(自动挡在P挡),而不用拉手刹,如果必须拉手刹的话,手刹的定位声音响三次即可,不要拉得过紧。其二是如果在后轮沾水的情况下拉手刹制动,建议隔上三四个小时,将车手刹放下,不用启动车辆,人力前后摇动汽车几次,这时候即使已经有了轻微的抱死现象,也可以轻易推开。如果是长期潮湿环境停车(要尽量避免在这种场所停车),要隔上一两天,松开手刹,前后摇动汽车几次。这样做能有效防止后轮粘住或者粘得过紧。

刘绍勇
【认证专家】刘绍勇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一般在下雨或洗车后,车辆停放超过一定时间(一般一天左右),后制动鼓内部与刹车片表面容易生锈导致锈死。解决办法有两种,一是强制启动,猛哄油门,只要后轮一动,就没事了。

李经艺
【认证专家】李经艺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汽车工程师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使用了ABS防抱死的技术,这项技术主要特点是在紧急情况下急踩刹车后,车轮并不会停止转动,这样会保证车辆与地面不是滑动摩擦,能够保证车辆不会失去控制,同时轮胎也不会因为滑动摩擦而爆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