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车道变两车道发生碰撞责任怎么划分

专家解答(4)添加收藏
孔承天
【认证专家】孔承天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三车道变两车道发生碰撞责任划分:

1、这种宽道变窄道路口正常应该是交替通行,如发生交通事故一般首先看车身位置,你在前对方撞的是你后轮通常会判对方全责;

2、但由于交通事故时你是压线行驶状态,如交警通过路口监控判定你有加速通过或者未做到让速不让道等促成交通事故驾驶行为,也有可能判对方主责你次责甚至双方同责;

3、碰撞后,一看谁占的中间车道多谁就负次要责任或者不负责任,另一车就要负主要责任或者负全责;二要看谁碰撞的谁,碰撞的负主要或者全责,被碰撞的负次要责任或者免责。

王德莽
【认证专家】王德莽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发生交通事故之后,由交警判定责任,然后按责任比例赔付。如果小事故,能够自己协商的,可以直接报保险公司处理。 1、如果是同等责任,可选择各赔各,即自己找自己的保险公司进行索赔(这种需要双方保险公司达成共识才可以),这种处理适合双方损伤差不多的情况。或者保险公司互赔(即本车由对方车的保险公司理赔),也是适合双方损伤差不多的情况。复杂一点的就是,自己保险公司赔50%,对方赔50%。资料的话就只是发票需要开两张,均分维修费,其他一样(一般是双方损伤相差较大的情况)。 2、主次责任与同等责任差不多,只是不能各自赔付或者互赔(除非保险公司能达成协议),按责任比例进行赔付,发票一样按比例开两张。 3、全责,这是比较好处理的一种情况,以上两点都是需要报各自的保险公司。这种情况只需要全责方报保险就可以了,三责的所有损伤都由全责方理赔。三责无损,提供交强险的复印件就可以了。

飞翔鸟
【认证专家】飞翔鸟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根据《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变更车道时,应当让正在该车道内行驶的车辆先行。图中的事故,A车存在未让正在该车道内行驶的B车先行的交通违法行为,因此负事故的全部责任。《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四十四条第二款规定“在道路同方向划有2条以上机动车道的,变更车道的机动车不得影响相关车道内行驶的机动车的正常行驶。”

但有几种情况例外:一是B车压住两车道之间的分车道线行驶;二是B车存在酒后驾车、无证驾车等违法行为;三是A车已经完成变更车道,进入该车道直行。

舞清叹
【认证专家】舞清叹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在弯道超车时造成的碰撞事故,由后车负全责。大部分的弯道相对来说都会较窄甚至只有单车道,即使宽度合适也会因为持续弯道的原因,而导致驾驶员无法稳定地保持在一个车道内行驶。如果这时候超车,就非常容易发生碰撞事故。所以如果不急于一时,等过了弯道后再超车也不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