刹车不灵敏和刹车油有关系吗

专家解答(2)添加收藏
于理全
【认证专家】于理全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刹车不灵敏和刹车油的关系如下:

1、刹车油的更换不看时间,而是通过制动液中的含水量作为依据,来判断制动液是否需要进行更换!当制动液中的含水量高于3%时,极易导致制动液沸腾(主要是制动液中的水产生沸腾,因为水的沸点比制动液要低不少),而制动液一旦沸腾,就会在刹车管路内形成无效行程,说白了这个无效行程就是大量的气泡,而气体是可以压缩的,所以一旦制动液内部含水量过大,制动力就下降了;

2、根据目前的相关数据,制动液的等级总共分为三个;制动液的等级是由美国交通运输管理部门(DOT)所制定,制定的标准主要针对不同的沸点,DOT3、4、5级别是根据不同的沸点来划分等级的,DOT3的沸点最低、DOT5的沸点则最高;所以沸点越高的制动液的制动效果越理想,通常情况下DOT5级别的制动液的沸点可以达到260度,所以正常情况下制动液怎么用都没事;但制动液的沸点无论多高,也受不了进水,因为水的沸点低,只有100度而已,少量混入制动液还不打紧,一旦含水量超过3%,将严重拖低制动液的沸点,还是上面那张图,气泡一多制动力就下降了;

3、通常情况下,制动液的更换周期在2年、4万公里,但这是在通常的情况下,但这个规则制定的也有些过于死板!即便制动液达到了2年、4万公里的标准,也并不是说一定要换,关键还得看最核心的数据“含水量”,通常情况下只要通过含水量测试笔测一下即可,只要含水量不到3%,那么无论用了多久、跑了多远都没有更换的必要;同理只要含水量高于3%,那么无论周期、里程多么短,都必须更换!关于制动液主要还是这个含水量,所以不必理会那些条条框框的说法,只要及时把控住含水量,制动液的更换就比较随意了!制动液在使用过程中吸水是必然的,而车子在潮湿地区、干旱地区运行,制动液的吸水量也是不同的,因为很多干旱地区的车辆,往往制动液用了4、5年以后,含水量还是低于3%,所以这样的就没必要更换了!总而言之更换制动液要灵活,主要通过制动液的含水量来判断是否需要更换。

昙花一现
【认证专家】昙花一现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刹车油可以不换吗?如果单问这个问题,当然是不可以,刹车油不定期更换,会有很严重的后果。一般刹车油的更换周期是三年左右,如果用的时间长了,表面上可能看不出有什么影响,不过当车子要紧急制动或者长期在下坡路行驶的时候,问题就容易出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