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电池不用锂吗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党祺瑞
【认证专家】党祺瑞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特斯拉电池不用锂的:

1、特斯拉采用的是由松下生产的18650电池,在Model 3正式投产后,新型21700电池将取代18650,成为新的电芯;

2、21700电池是三元锂电池,阴极材料是镍钴铝酸锂(NCA)。这种圆柱形三元电池,是目前能量密度最高的动力电池解决方案。相比方块形电池,此类电池虽然能量密度高,但稳定性较差,需要有较为出色的BMS(电池管理系统)支持;

3、在现有条件下,其生产的21700电池系统的能量密度在300Wh/kg左右,相比其原来18650电池系统的250Wh/kg约提高20%。同时根据松下的动力锂电池单体的测试数据来看,其21700电池的体积能量密度远高于18650型电池单体。

周景彰
【高级专家】周景彰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向他提问

特斯拉顶配的Model S使用了接近7000块松下NCR 18650 3100mah电池,对电池两次分组,做串并联。设置传感器,感知每块电池的工作状态和温度情况,由电池控制系统进行控制。防止出现过热短路温度差异等危险情况,这个一般不用锂的。

舞清叹
【认证专家】舞清叹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这个应该不是的,特斯拉早期的S系列使用的是18650钴酸锂电池,主要是考虑到其功率密度相对要大; 近期说它将改用20700高性能钴酸锂电池,替换目前的松下18650钴酸锂电池,以进一步提高MODEL 3新车的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