熄火挂p挡还是挂p挡熄火

专家解答(4)添加收藏
海容无澜
【认证专家】海容无澜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都可以,我的习惯是熄火后再挂P挡的:

1、实际上,现在的变速箱都有两组齿轮。一组是负责行车换挡的,另一组是负责停车锁止的。在停车时,只要车不移动,锁止齿轮是不工作的,行车齿轮更不会起作用;

2、所以先挂P挡再熄火是正确的,也不存在损车不损车的问题。从机械原理上来讲,挂P挡的时候,有一个棘爪会插入到变速箱的齿轮中,但棘爪和齿轮还是有一定的间距的;

3、当你没拉手刹的时候,虽然挂到了p挡,但车子还是前后会移动!问题就出在这里,虽然在平地上,当你倒车进停车位,如果你的后轮死死顶着定位铜管,这时候你只要拉手刹,熄火,那个棘爪也就死死地顶着一齿轮一边,发动车子以后挂挡很吃力,严重的会有窟通声,棘爪顶着齿轮,对变速箱当然不好;

4、所以通过N挡过渡一下,让应力释放以后,不管你是先熄火后挂P挡,还是先挂P挡后熄火都是没问题的。

张英逸
【认证专家】张英逸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其实这两种方法都没错,没有太严格的准则。都不会对车辆造成影响。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有人习惯空挡熄火,有人习惯P挡熄火,纯属个人习惯。但是推荐大家挂P挡熄火这样操作,特别是一键启动的车,不容易出现熄火了但是车还通着电的情况。

赛力克
【认证专家】赛力克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正常来讲,汽车停车先将汽车停稳,然后将挡位归到N挡,拉起手刹,然后熄火,再把挡位归到P挡,这是正确的熄火方式。P挡的结构相对比较简单,在输出轴的齿轮边有一个棘爪。挡位挂在P挡的时候,棘爪会抓住齿轮,通过这样的方式将输出轴锁住。自动挡的汽车现在已经非常先进了,N挡和P挡都可以熄火拉手刹,但是有的汽车可能不是一样的。不过拔钥匙只有在P挡才可以。如果停车的地方是一个坡面,用N挡熄火之后是一定要拉手刹的,不然会出现溜车现象。如果在坡面用的是P挡倒是不会担心溜车问题,但这并不意味着用P挡停车可以不用拉手刹,下车拉手刹是必要的,也只有拉了手刹之后才能下车,避免突发情况。

任志新
【认证专家】任志新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都可以,没啥问题的。一般采用自动变速器(AT)调节车速的汽车,驾驶时由自动变速器的控制系统根据发动机的转速和负荷自动选择合适的挡位,从而替代了人的主观判断时机和换挡操作。通俗地说,自动挡汽车是一种“傻瓜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