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催化堵塞什么后果

专家解答(4)添加收藏
郝立飞
【认证专家】郝立飞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三元催化堵塞的后果如下:

1、三元催化堵塞的症状其实可按程度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轻微堵塞阶段,此阶段化学络合物吸附在催化剂表面上,只表现为尾气净化功能降低,尾气排放超标,通常可以看到排气管冒出有色的烟雾;

2、第二阶段为中度堵塞阶段, 化学络合物已在催化剂表面累积到一定程度,此阶段排气背压升高,油耗增加、动力下降,此时发动机故障灯通常会亮起;

3、第三阶段为严重堵塞阶段,由于堵塞严重,"三元催化器" 工作温度升高,此阶段表现为动力严重下降,经常熄火,严重时排气管烧红,异响,排气怪味难闻等。

石有华
【认证专家】石有华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一、三元催化器堵塞那么首当其冲会影响到的就是汽车的尾气排放质量了,催化器无法正常工作,尾气中的有害物质也就无法得到充分净化,排放便会超标,车辆年审时也就无法顺利通过了。二、当发生堵塞情况后,汽车就会出现排气不畅的问题,并且氧传感器也会受到影响无法正常工作,从而就会导致发动机出现动力下降、加油无力、油耗增加的情况。三、当堵塞情况较为严重时,汽车的废气无法顺利排出,易至背压回流,高温气体也会持续聚集,这时候不仅汽车的动力会严重下降,还会使发动机出现抖动、频繁熄火等问题,情况严重时甚至是还会导致车辆自燃。三元催化器堵塞之后影响还是比较大的,所以大家平时用车时,如若发现汽车的排气不畅排气管无明显气流、油耗增大、动力下降明显、加速不良时一定要注意及早送去检修。

吕永怡
【高级专家】吕永怡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向他提问

三元催化器堵塞以及EGR阀被沉积物阻塞卡滞等故障,会造成发动机工作不正常,造成油耗增加、动力下降和尾气超标等问题。三元催化清洗其实是很有必要的。能够延长车的使用寿命。由于燃油中含有硫、磷等有害物质,燃烧后会在氧传感器表面和三元催化器内部形成化学络合物。另外,由于驾驶员的不良驾驶习惯,或者长期行驶在拥堵路面,发动机经常处于不完全燃烧状态,会在氧传感器和三元催化器内形成积炭。正是由于诸多因素,造成氧传感器和三元催化器中毒失效、三元催化器堵塞以及EGR阀被沉积物阻塞卡滞等故障,造成发动机工作不正常,造成油耗增加、动力下降和尾气超标等问题。

黄景明
【认证专家】黄景明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轻度堵塞:轻度堵塞的具体表现是车辆的尾气净化能力降低,但不经过专业的仪器进行检测我们并不能发现异样。中度堵塞:中度堵塞的具体表现是车辆的尾气净化能力继续降低,同时发动机出现油耗增加、动力下降等现象,而发动机故障指示灯此时也可能会亮起。严重堵塞:当三元催化严重堵塞时,除了会出现上述症状之外,由于高温废气不能有效的排出而持续堆积,发动机的正常工作将会受到极大的影响,甚至出现熄火现象,更严重的排气管可能会因高温烧红,甚至自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