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挡要踩离合吗

换挡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李鹏涛
【认证专家】李鹏涛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换挡要踩离合的。手动挡的汽车是必须要踩住离合的,并且要一脚踩到底,不踩到底车会发出异响,甚至离合器抖动。车主在换挡时要科学的踩下离合器。保证变速器顺利换挡的最主要技术指标和技巧是:确保两个换挡啮合齿轮同步,在同步的瞬间使齿套平稳的套入两个变速齿轮上。

减少换挡顿挫的方法如下:

1、调整换挡转速:一般来说,汽车在发动机转速为2000rpm时换挡最佳。如果发动机转速过低,换挡时容易将车辆熄火。如果发动机转速过高,会使车辆出现闯动现象;

2、缩短换挡时间:换挡时间越短,发动机的转速越稳定,所以越不容易出现顿挫感;

3、换挡时补油:如果汽车在换挡时所用时间过长,发动机的转速就会降下来,从而导致汽车发生顿挫。这是需要稍微踩一下油门将发动机转速提升到合理的区间,这样就可以减少换挡顿挫了;

4、半联动操作:手动挡的车型在换挡后不要立即将离合器起来,采用半联动操作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顿挫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