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核定载质量是什么意思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向志行
【认证专家】向志行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机动车核定载质量是指交通管理部门对车辆在干硬的道路上行驶所认可的最大载质量的规定和审核,大概的意思就是车的上户吨位,必须要和机动车行驶证上所登记的相同的。而对于进口和国家定型的机动车载质量,大多数情况下,都会根据原车的使用说明书来衡量。如果原机动车属于改装后的车型,这时载质量就会按照机动车发动机的功率以及底盘的强度和轮胎承载能力,以及原车载质量和最小值衡量。

如果是核定在这里1500kg的拉货量范围,机动车驾驶人就需要根据自身车辆的总质量和整备质量来查看机动车的说明书,当然也可以咨询一下当地的交管部门相关工作人员

其中总质量也就是核定载质量加上车辆自重的总重量,如果在行驶的过程中遇到交警工作人员检查发现超载,这时就会让机动车驾驶人连车带货一起过磅,然后来对行驶证的总质量进行对比,如果过磅的质量已经超过总质量,就会视为超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