铱金火花塞和铂金火花塞哪个好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郑景辉
【认证专家】郑景辉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铱金火花塞的熔点高达2454℃,硬度7;铂金火花塞的达1773.5℃,硬度为4-4.5。两者对比,铱金的熔点比铂金的熔点要高很多,铱金的硬度也比铂金的硬度大,所以铱金的火花塞会比铂金的火花塞有更好的点火性能,使用寿命也更高。并且铱金火花塞的点火速度要比铂金火花塞的点火速度快很多,所以发动机的加速性能远比铂金火花塞的加速性能要强很多。

但铱金的火花塞属于是贵金属的材料,而且,铱金的稀有程度是在铂金的稀有程度以上,所以,铱金的火花塞成本就非常高,铱金火花塞的价格会比铂金火花塞的价格要高出很多。

不过,铱金材质的化学性质非常稳定,不溶于水,较强的抗腐蚀性。铂金材质也同样具有较强的抗腐蚀性,在高温下电性能也很稳定。选择哪种材质,主要看车辆的使用情况和车主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