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空调系统组成有什么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陈乐成
【认证专家】陈乐成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空调系统由制冷系统、供暖系统、通风和空气净化装置及控制系统组成。目前轿车广泛采用的是冷暖一体式空调系统。其布置型式是将蒸发器、暖风散热器、离心式鼓风机、操纵机构等组装在一起,称为空调器总成。

制冷系统作用:对车内空气和由外部进入车内的新鲜空气进行冷却、除湿,使车内的空气变得凉爽舒适。它由压缩机、冷凝器、储液干燥器、膨胀阀、蒸发器、冷凝器散热风扇、鼓风机、制冷管道、制冷剂等组成。

采暖系统作用:对车内空气和由外部进入车内的新鲜空气进行加热,进行供暖和除湿。它一般由加热器芯、水阀、鼓风机、控制面板、管路等组成。

通风系统作用:将来自外面的新鲜空气吸入车内,进行通风和换气。它由进气模式风门、鼓风机、混合气模式风门、气流模式风门、导风管等组成。

控制系统作用:对空调制冷系统和加热系统的温度、压力进行控制,并对车内空气的温度、风速加以控制,满足驾驶人对车内环境的需求。

空气净化系统作用:除去空气中的灰尘、异味以及其他有毒气体,使空气变得清洁、干净,有助于驾驶人员的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