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刹和脚刹分别控制哪个部位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盛璞瑜
【认证专家】盛璞瑜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车辆的手刹控制的是车辆的两个后轮,通过两个后轮的制动,使车辆在静止或等红灯时,不会出现溜车现象;车辆的脚刹是控制车辆的四个车轮的制动,供车主使用车辆紧急情况时,可以踩踏脚刹踏板,使车辆平稳减速,因为是四轮制动,所以在车辆减速时,不会出现甩尾与偏刹的情况。

两种刹车的使用性质区别:

手刹是车辆的驻车制动系统,而脚刹是车辆的行车制动系统,手刹是采用钢丝拉线牵动车辆后轮的刹车卡钳,使车辆制动。脚刹是通过液压刹车泵的方式,将压力通过管路传送到车辆四轮的刹车盘,从而使车辆达到减速、制动的状态。

手刹和脚刹的正确使用方法:

手刹的使用方法:

拉手刹,直到后轮锁死,然后再往上抬1-2格,保证汽车不打滑。

脚刹的使用方法:

平路驻车:

在车辆停止后,踩住刹车将挡位挂到P挡,然后再踩脚刹,松开刹车。

坡道驻车:

在车辆停止后,踩住刹车,先踩脚刹、后挂P挡,避免车辆出现溜车情况。

使用手刹和脚刹的注意事项:

使用手刹时,注意不要每次都用力拉,因为金属过度拉伸或者长时间拉伸会加速变形,导致制动效果下降;使用脚刹时,也需要注意不要用太大力气踩下,因为脚的力量很大,很容易将脚刹踩得很深,这样会加速手刹拉线的磨损,甚至断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