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哪个是离合器哪个是刹车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蒋奇致
【认证专家】蒋奇致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的刹车和离合器位置在脚下面,离合器在左边,刹车在中间,油门在右边。离合是汽车发动机与变速箱之间的分离装置,通过分离和闭合使汽车能够实现换挡操作,只有手动挡汽车才有离合。刹车是可以减慢车速的机械制动装置,又名减速器,踩住刹车踏板,则使刹车杠杆联动受压并传至到刹车鼓上的刹车片卡住刹车轮盘,使汽车减速或停止运行。油门是内燃机上控制燃料供量的装置,汽车发动机的油门,一般是靠踏板来控制的,也称加速踏板,是车用发动机控制供油的装置。

离合器的作用是保证汽车平稳起步和实现平顺换挡、刹车的作用是把行驶中的汽车减速直至停车,在各种路况下(包括坡道上)使停车的停车场平稳,保持下坡车的速度稳定,油门的作用是通过控制其踩踏量,来控制发动机节气门开度,控制进气量,电脑控制油量,从而控制发动机的转速。

离合刹车油门的正确踩法:左脚控制离合踏板,右脚控制油门踏板和刹车踏板、换挡时需要左脚踩离合、左脚用不到时放在车的底盘上,不可以放在踏板上、紧急情况下猛踩刹车,只要保证能在最高的时间内让车制动,使车的制动距离达到最短,防止意外的发生即可、超车的时候猛踩油门,超车时最忌讳并排行驶。

一般情况下,离合踏板相较于刹车踏板和加速踏板来说都比较大,而加速踏板是三者中最小的。

使用刹车的方法:

连续制动法:前方有情况提前松油门,减速的同时把刹车踏板连续缓缓踩下多次。这样提前减速制动可以降低由于紧急制动所造成的危害,提高乘坐的舒适性。

蜻蜓点水制动法:此制动法通常在雨天或泥泞路面使用,它就如同蜻蜓点水一样轻轻地一点一点来制动。这种制动法能降低因车轮被抱死所出现的方向失控的可能性。但是,在现在大部分具有ABS 的车辆上就不需这样操作了。需要注意的是,在紧张制动情况下,最好不要打方向,更应该避免急打方向,特别是没有ABS、EBD的车辆更不能打方向,否则很容易引起侧滑、甩尾等不可控的意外,有可能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新手开车特别要注意点:

变道、转弯时,须提前打转向灯:

灯光、喇叭是行车语言,行车意图一定要告诉别人,特别是新手,一定要提前打灯,告诉得越早,越安全。变道、转弯时,一定要养成打转向灯的好习惯,而且要避免一打完转向灯就直接变道或转弯的坏习惯,应当提前开启转向灯,这样可以避免不少事故。

超车不要急,要按照程序走:

超车时,应当提前开启左转向灯,变换使用远、近光灯或者鸣喇叭。在没有道路中心线或者同方向只有1条机动车道的道路上,前车遇后车发出超车信号时,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应当降低速度、靠右让路。后车应当在确认有充足的安全距离后,从前车的左侧超越,在与被超车辆拉开必要的安全距离后,开启右转向灯,驶回原车道。

倒车前观察四周情况:

在倒车时,要先观察车辆四周情况,不能盲目相信后视镜、倒车雷达、倒车影像等辅助设备。如果有人指挥倒车,指挥的人不能在车辆后方,一定要在车辆旁边指挥,以免被撞伤。

通过路口要减速观察:

路口有各个方向的来车和行人、非机动车,比较复杂,因此,一定要养成过路口时,不管有没有红绿灯,也不管自己的行道是不是绿灯,都要左顾右盼(同时要减速)的习惯,观察在横道上的车辆情况,确认没有车横冲,才加速过路口。

急刹前要注意后方是否有紧跟车辆:

在紧急刹车时,要注意后方车辆跟车情况,最好要与前车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尽量避免紧急刹车,以免后车撞上来。

要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

道路上的情况比较复杂,前方车辆可能突然停下来,也有可能突然有行人冲出来,因此,首先要控制好车速,绝对不能超速行驶;此外,与前方车辆也要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留出足够的时间应对,以免发生交通意外。还有,一些车辆会不打灯突然变道,如有足够的距离也能从容应对。

拐弯减速要注意周边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