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车制动器和发动机制动器的区别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邵震轩
【认证专家】邵震轩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驻车制动器和发动机制动器的区别:

1、性质不同:发动机制动利用发动机制动抬起油门踏板,但不踩离合器,利用发动机压缩冲程产生的压缩阻力、内摩擦和进排气阻力来制动驱动轮。驻车制动一般称为手刹。

2、特点不一样:发动机制动就是拖挡,挂挡时没有油,发动机走,挂着档不给油,发动机对车没有牵引力。驻车制动比行车制动的力小很多,仅仅是在坡路停车不溜车。

3、原理不同:传统的手刹在斜坡起步时需要依靠驾驶者通过手动释放手制动或者熟练的油门、离合配合来舒畅起步。发动机制动因为变速箱的存在,也就是不同的档位变速比不同,档位越高变速比越小。

发动机制动主要是有三个显著特点:

一、主要是由于差速器的作用,可以将制动力矩能够有效且平均地分配在左右车轮上,使其减少侧滑、甩尾的可能性;

二、是有效地减少脚制动的使用频率,避免因长时间使用制动器,导致制动器摩擦片的温度升高,使制动力下降,甚至失去作用;

三、是车速始终被限定在一定范围内,有利于及时降速或停车,确保行车安全。

而制动器就是刹车。制动器分为行车制动器(脚刹),驻车制动器(手刹)。在行车过程中,一般都采用行车制动(脚刹),便于在前进的过程中减速停车。不单是使汽车保持不动。若行车制动失灵时才采用驻车制动。当车停稳后,就要使用驻车制动(手刹),防止车辆前滑和后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