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动机过热怠速还能开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张辉
【认证专家】张辉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发动机过热怠速不能继续开,否则会导致功率下降、油耗上升和机件磨损。

具体的影响:功率下降:当汽车在气温35摄氏度以上、顺风或大负荷低速行驶时,发动机过热现象更加严重,进一步降低发动机的充气系数,导致进入汽缸里的新鲜混合气数量减少,汽缸平均有效压力降低,发动机功率下降。发动机温度过高时,易使窜入汽缸中的润滑油在高温缺氧条件下生成胶质积炭,积炭聚集在活塞顶、燃烧室壁、气门顶和火花塞上,形成炽热点,引发发动机炽热点火,产生不正常燃烧,因而易使发动机缸体和缸盖变形,甚至产生裂纹或翘曲,也易烧损缸垫,造成压缩终时汽缸压力下降,油耗上升。润滑油会因温度过高而氧化变质,胶质、沉积物黏附在活塞环、汽缸壁和其他零件的摩擦表面,降低导热性。润滑油黏度下降,机油压力降低,润滑性变差,汽缸壁上的油膜在冲击载荷影响下强度减弱,从而加剧机件的磨损。

解决办法:如果汽车显示发动机过热怠速,应尽快减速,将车开到阴凉处,或开到相对凉爽的地方停车。打开发动机盖,让发动机空运转转,等待发动机温度逐渐恢复正常,在发动机水温恢复正常后,发动机将熄灭;然后等待一段时间,直到发动机水温完全降低,然后检查发动机冷却水。此时发动机冷却水量大多严重不足;再次检查冷却系统,确认没有其他故障,可以起动发动机,继续行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