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年审和年检是一个意思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蒋朋义
【认证专家】蒋朋义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车辆年审和年检是一个意思。年审即年检的意思。但比年检更口语化;年审就是指每一年或每2年对车辆的安全系数进行检验,包括喇叭、刹车、轴重、底盘、点火系统、车灯系统、排气系统、牌照安装等全方位检查。

年检是法律要求的,也就是强制性的,路上的每一辆车都要检查。为了方便车主,目前政府也出台了六年免检政策,只要能满足六年检验要求的新车,每年都可以免检。

年检是为了:

检查发动机、底盘、车身及其辅助设备是否清洁、完整、有效,汽车漆面是否对称美观,主要通用工艺是否更换,是否与初检记录相符。

检查车辆的制动性能、转弯机动性、灯光、排气管等安全因素是否符合《机动车安全运行技术条件规定》的要求。

检查车辆是否经过改装、改装或改造,车辆行驶证、号牌、车辆档案等所有记录是否与当前车况相符,是否有变化,申请是否办理了审批、变更、变更手续。

车辆上印制的号牌、车辆行驶证和号牌放大字是否破损或字迹不清等。以及是否需要更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