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车漆有哪几层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周奇迈
【认证专家】周奇迈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的漆面在传统喷漆工艺中分为四层,共同起到保护和美化车身的作用。随着工艺的改进,复杂程度可以达到七八层。以传统技术的四层为例。从里到外分别是电泳层、中涂层、色漆层、清漆层。

电泳层是将处理过的白车身放入带有阳离子的电泳涂料中,对电泳槽底和壁板的阳极管施加正电,对车身施加负电,使阳极管和车身之间会形成电位差,带正电的阳离子电泳涂料在电位差的作用下向白车身移动,最终吸附在车身上形成致密的漆膜,烘烤后即为电泳层。中间涂层具有抗紫外线、保护电泳层、提高防锈能力、兼顾漆面光滑性和抗冲击性的作用。色漆层,顾名思义,就是彩色的漆层,给人最直观的色彩感觉。

汽车漆不同于其他漆。由于汽车本身价格较高,加上常年经历春夏秋冬,对汽车漆的性能要求极高。汽车漆不仅要有良好的机械性能、良好的丰满度和高光泽,还要有良好的附着力、高硬度和耐擦伤性,同时要有优良的耐候性、耐擦伤性和光泽持久性,以及优良的耐汽油、酒精、酸、碱和耐碱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