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表盘像太阳的故障灯是什么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王德莽
【认证专家】王德莽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仪表盘上像太阳的故障灯是自动变速器故障警告灯,亮起是因为自动变速箱出现故障。

自动变速器故障警告灯亮,要对当前情况进行分析,不可盲目继续驾驶,谨防变速箱严重损坏。变速箱故障灯亮,但是没有发现其它任何异常,发动机转速和车速都和平时一样,这种情况就可以继续驾驶,然后尽快安排时间检查变速箱故障原因。

自动变速器故障警告灯亮的原因有变速箱电脑或电子元件故障,变速箱油有杂质或严重不足,变速箱内部零件损坏,故障灯虚报或错报。

变速箱电脑或电子元件故障排查:变速箱的信号需要电脑处理,所以先检查是否是电脑控制系统出现故障。重启汽车电脑控制面板,故障灯不亮,说明没有故障,系统误报,电脑系统出现问题;重启后故障未消失,但是汽车行驶过程中未见异常(档位、车速等均未见异常),也没有异常噪声产生,说明变速箱的电子元件可能出现损坏,需要及时送至维修厂机芯维修。

变速箱油有杂质或严重不足故障排查:检查变速箱颜色是否变黑、有明显的焦糊味道,用手捻一捻感觉有明显杂质,如果很油,说明变速箱油杂质堵塞电磁阀,需要清理内部杂质。

变速箱内部零件损坏故障排查: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发现提速费劲、发动机转速高、挡迟钝卡滞甚至不能换挡、变速箱噪声异常等现象出现时,可能出现变速箱内部零件损坏,需要及时更换内部零件。

故障灯虚报或错报故障排查:汽车系统的故障检测是基于一个程序运行管理范围,高于或低于设定的参数,就会被认为是故障。现在的汽车设计比较复杂,各种设备之间的匹配操作比较紧密,所以允许误差的冗余度特别小,稍有信号波动就可能被认为是故障误判,但是出现虚报或误报的概率特别小。如果汽车行驶过程中没有出现任何异常,但是变速箱故障灯亮或多个故障灯一起亮时,可以排查一下虚报或错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