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刹车要踩离合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吴光启
【认证专家】吴光启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不是一定要踩离合。离合器只在三种情况下使用:起步、换挡、低速时刹车(以免熄火)。一般情况降速不踩离合,紧急情况下离合刹车应同时踩。

驾校学开车的时候,教练会告诉刹车的时候踩离合。不管是否换挡,在刹车前都必须踩下离合器。原因是因为新手司机速度慢,脚下不算数。如果踩下离合器,肯定会关掉发动机,那么考试就会不及格。但我们平时开车的时候,没必要一起踩。踩离合器相当于空挡。如果用挡踩刹车,发动机也会提供一定的制动。我们在日常开车的时候可以先踩刹车,当感觉到发动机被拖的时候,就应该踩离合器降档。

踩刹车方法:

1、突遇红灯踩刹车方法,远远的看见前方路口出现红绿灯信号即将由绿转红时,不要立即重踩刹车,应该先松油门,利用车子的惯性滑行至路口处(或前车车距的一定距离),当速度降下来后再制动刹车。

2、过弯时需减速的踩刹车方法,过弯时要提前减速,低速过弯,特别是走山路,如果速度太快,又在过弯时踩刹车,会导致重心跑到车头和外侧,轻则转向不足,重着侧滑,如果是山路,很可能会有掉下山崖的风险。

3、突发状况的刹车方法,比较突然的情况发生时,只能重踩刹车紧急制动,毕意生命安全排在第一位,现在的车子都有ABS,紧急制动也不会出现车辆失控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