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闪和危险报警灯一样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王飞飞
【认证专家】王飞飞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双闪和危险报警灯不一样。汽车上的双闪灯学名叫做危险报警闪光灯。它是指汽车发生了某些危险或者特殊的情况时,打开双闪灯开关,汽车的四个转向灯全都点亮闪烁,提醒其他车辆注意避让或者小心驾驶。

它与危险指示灯是不同的,双闪灯是提醒车外的人注意,而危险指示灯是指汽车本身发生了某种不适合继续行驶的故障,在仪表盘上提示驾驶员注意。

双闪灯本质上是一种信号灯,用来告知其他车辆自己的驾驶意图或者自己的行驶状态。它的使用是有一定规则的。

一般在以下几种情况下必须开启双闪灯:

1、汽车在非停车位置由于某种原因临时停车时,必须开启双闪灯;

2、汽车由于发生了故障不能正常行驶,或者与其他车辆发生交通事故停在马路中央时,必须开启双闪灯;

3、汽车在牵引因故障不能行驶的车辆时,牵引车辆和被牵引的车辆都必须开启双闪灯;

4、汽车正在执行特殊任务或紧急任务时,必须开启双闪灯;

5、在低能见度气象条件下行车时,要按照规定开启相应的灯光;

6、执行某些特殊任务的民用车辆,比如抢险救灾的车队,或者装载超长、超高、超重的物体的车队,或者由于某些特殊情况下临时组成的车队等,这些车辆经过向交通管理部门申报并被允许后,可以在行驶中使用双闪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