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毂失圆怎么检测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金和煦
【认证专家】金和煦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1、转动车轮。可以用千斤顶架空车轮,再快速转动车轮,如果车轮晃动,表明轮毂失圆,需要做动平衡。

2、驾驶体验。轮毂失圆可以直接从驾驶过程感受出来,车辆在行驶时会跑偏,甚至车身和方向盘会出现严重的抖动,并且程度会随着车速加快而增加。

3、仪器检测。可以去维修厂或者4s店,用动平衡仪进行检测。首先将LOGO拆掉,把车轮装上动平衡仪,再选择大小适合的固定器。把动平衡仪上的尺子拉出来进行测量,再输入第一个控制器,拿出弯尺测量轮辋的宽度,在第二个控制器上输入。在控制器内输入轮辋直径,接着按下STRAR开始测量,当检测停下后,电脑会检测出轮辋内外侧需要增加的砝码重量,装的时候注意先装外侧,再转动轮胎,根据提示将砝码敲打上去。

如果轮毂失圆程度较轻,不会影响驾驶,但如果程度比较严重,不但会磨损轴承,还会磨损半轴,导致轮胎和轮毂之间的密封性出现问题,轮胎也会出现轻微漏气的问题。

另外,轮毂失圆还会对底盘悬架造成很大的冲击,严重的话可能会导致悬架的各控制臂变形甚至断裂。

因此,一旦检测出轮毂出现失圆的情况,并且情况比较严重的话,建议直接更换轮毂。此外,还需要定期用动平衡检测仪进行检查,提高驾驶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