喷漆有色差的原因是什么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昙花一现
【认证专家】昙花一现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可能是湿度和温度的影响,以下为拓展内容:

湿度和温度的影响:

喷涂环境的温度和湿度不同,对面漆色差影响很大,这是因为环境的温度和湿度影响油漆溶剂的挥发速度,温度高溶剂挥发快,温度低溶剂挥发慢,进而影响漆膜的表干时间;同样,如果湿度高溶剂挥发就慢,湿度低溶剂挥发速度就快,也会影响漆膜的表干时间,导致漆膜产生色差。

烤漆温度的影响:

烘干温度的不同对漆膜的色差有一定的影响。因为烘干过程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物理化学过程,烘干温度的高低和时间的长短,对物理化学变化的过程影响较大,温度低,交联反应进行慢,温度低于规定的范围,漆膜就不能完全干燥,影响漆膜性能;漆膜烘干温度高,能加速交联反应的过程,但由于漆膜形成过快,影响流平效果,漆膜就会粗糙。如果烘干温度过高,超过规定的烘干温度,就会产生过烘烤,漆膜就会发黄,影响色差。

气压的影响:

压缩空气压力的不同对漆膜色差的影响很大。这是因为空气压力的大小会影响油漆雾化颗粒的大小,压缩空气压力越小,雾化效果越差,油漆雾化颗粒越大,油漆喷涂在被涂物上形成的漆膜不光滑,粗糙无光;如果压缩空气压力较大,虽然形成的漆雾颗粒较细,但漆雾就会到处飞扬,不仅影响漆膜质量,而且影响上漆率,对色差也会产生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