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上高速公路需要注意什么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凡夫俗子
【认证专家】凡夫俗子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第一次上高速公路要有老司机陪同、学会正确变道、不紧跟大车、分清刹车和油门、在标准车速范围内行驶。

老司机陪同:对于尚在实习期内(机动车驾驶人初次申领机动车驾驶证后的12个月为实习期)的新手而言,倘若要驾车上高速,一定要有一位持相应或者更高准驾车型驾驶证三年以上的老司机的陪同。

正确变道:高速匝道进出口、服务区或互通的位置极易引发交通事故。新手司机不熟悉路况,不知道怎么开或者发现开错路时突然变道、连续变道,不开转向灯变道,往往导致后车反应不及发生事故。上高速要做路线规划,最重要的是要确认目的地出口是什么地方。用导航也要提前了解。

不跟大车:大车宽、高,跟在大车后面容易阻挡视线,新手司机因此很容易错过出口。如果错过出口,保持速度前行,不减速、不犹豫,到下一个出口下,再掉头。

刹车、油门要分清:新手司机由于驾龄较短,容易出现操作不当,发生事故。上路时,应注意脚下行车姿势,养成良好的行车习惯。

注意车速:习惯了地面道路,一开上高速,新手司机在车速控制上难免犹豫。为求安全,车速便不由自主地慢下来。殊不知,在高速上开慢车是一项十分危险的驾驶行为。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慢行也是交通违法行为。因为限速除了限最高时速,还限最低时速。司机应明确高速公路的限速要求,看清道路两旁的限速标志,按照标志内的限速要求进行正常驾驶,跟车流保持一致,才是高速安全行车的正确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