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辆小轿车叫什么名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学良
【认证专家】学良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中国第一辆小轿车叫东风CA71型轿车。东风牌小轿车是中国第一辆自己制造的小轿车,由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制造,诞生于1958年5月5日,从而揭开了我国民族轿车工业的历史篇章。

东风牌小轿车的生产编号为CA-71,CA为生产厂家的代码,7为轿车的编码,1就表示第一辆;发动机为4缸顶置气门,最大功率52千瓦,百公里耗油10升,而且最高设计时速128公里每小时。

开发国产轿车,当时的条件堪称四无,即无资料,无经验,无工装,无设备,当时的一汽,基本上是一整套生产卡车的建制,一切都要白手起家。车头标志为一条金色的龙,因为龙是中国的象征。龙身表面要镀24K纯金;车身侧面要镶嵌毛泽东书写的中国第一汽车制造厂字样;车身后大灯设计为中国古代宫廷中使用的红纱灯,俗称宫灯形状。这样的设计,既表现了我们民族的特色,又体现出与外国车的明显区别和与众不同。

自60年代开始,我国自主汽车品牌开始发展。其中发展模式尤为称道的就要数江西的江铃汽车了。江铃汽车与上世纪八零年代中期在中国率先通过引进国际上卡车技术制造的五十铃汽车,成为中国主要的轻型卡车制造商。并与1995年在中国第一个以ADRS发行方式引入美国福特公司汽车结成战略合作伙伴。

作为从中部地区崛起的全国知名企业,江铃不仅是江西省和南昌市的骄傲,更承载着引领红土地制造业振兴的重任,它的快速发展所带来的产业链效应和成长示范效应,已经引起越来越多人的热切关注。江铃的成功实践证明,在江西这样兼具低成本和毗邻巨大消费市场双重优势的地区,结合良好的制造业基础和配套产业,汽车产业的优势资本完全能够建立起具有强大竞争力的整车及零部件制造基地。

此外,江铃汽车与福特公司曾将9800万元投资款项用于SUV的自动挡车型项目。这让江铃汽车现在的SUV车型在国内首屈一指。最近,江铃汽车推出的新款SUV——江铃驭胜S350便是江铃汽车SUV领域的一个标杆性车型。它既兼顾了城市的实用性,同时还拥有同级中少有的强悍越野能力,最重要的是价格平民。东风牌小轿车不仅仅是我国自主汽车品牌的一个开始,更是时刻鞭策现在汽车品牌不断前行的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