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档停车抖动厉害n档就不会抖动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凡夫俗子
【认证专家】凡夫俗子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抖动来自变速箱,因为挡位在D挡,是处于动力连接状态。发动机的动力传到了变速箱,变速箱通过传动轴传到了轮子。本来是该往前走的,但是刹车踩住了,走不动。所以变速箱就一直憋着一股劲,就会产生抖动。

D挡N挡都是怠车状态,发动机转着呢,车子都会抖,只是D挡更厉害些而已,正常的。我也习惯等灯时换N挡,主要是偷懒,换挡伤变速箱,不换伤刹车片,各有利弊,不讨论此外,自动挡不能N挡滑行,所以建议等车停稳后再换N挡,而不是快停了换。

在挂D挡时,发动机的动力是作用到车轮上的,在进入空挡时动力传递消失,会感觉车身动一下,并伴有发动机转速轻微上升的现象,这是正常的。

因为挂N挡的时候动力不会输出给驱动轮,所以在挂N挡的时候,驱动轮会有一个临时的反向力,但是N挡的时候动力仍然会输出给绞盘,所以绞盘不会反转,而这两个力是相反的,所以当两个力同时作用时,车就会抖一下。

而从N挡换到D挡,之所以会出现抖动,最根本的原因是变速箱和发动机的匹配不好。如果发动机匹配很好的话,从N挡到D挡,踩不踩刹车是不会有差别的,都不会出现明显都懂。

一般而言,N到D这个换挡的平顺性,每款车的调试都是需要花费很多时间的,但是出于成本控制,不少车的N到D换挡都不尽如人意。在这方面,大的品牌会相对成熟,这或许就是大品牌在变速箱和发动机上的故障率会更低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