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t与at变速箱有什么区别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常璐墨
【认证专家】常璐墨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AT不用离合器换档,连接平稳,因此操作容易。CVT没有自动挡变速箱的换挡过程,动力输出是线性,在实际驾驶中非常平顺。以下是关于AT与CVT的具体区别:

AT与CVT的原理区别:

AT由于液力变矩器自动变速变矩范围不够大,在涡轮后面再串联几排行星齿轮提高效率,液压操纵系统会随发动机工作变化自行操纵行星齿轮,从而实现自动变速变矩。CVT的传动滑轮分成活动的左右两半,可以相对接近或分离。锥型盘可在液压的推力作用下收紧或张开,挤压钢片链条以此来调节V型槽的宽度。当锥型盘向内侧移动收紧时,钢片链条在锥型盘的挤压下向圆心以外的方向运动,相反会向圆心以内运动。

AT与CVT的使用方面区别:

AT不用离合器换档,档位少变化大,连接平稳,因此操作容易,既给开车人带来方便,也给坐车人带来舒适。CVT由于没有一般自动挡变速箱的传动齿轮,也就没有自动挡变速箱的换挡过程,由此带来的换档顿挫感也随之消失,因此CVT变速箱的动力输出是线性,在实际驾驶中非常平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