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过了斑马线红灯亮了算不算闯红灯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微醉
【认证专家】微醉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停下来的,不算闯红灯,继续开过去的,算闯红灯,如果停到了斑马线并没有继续行驶是不算闯红灯,属于越线停车。根据《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分值》第4条第5项:行经交叉路口不按规定行车或者停车的,一次扣2分。

闯红灯,是指车辆在停止线以内时,前进方向已经是红灯,但车辆仍然前行,并且最终车辆前后轮均越过停止线的行为。如果是电子拍摄闯红灯的,必须要有三个照片:

车辆在停止线内时,通行方向为红灯。

车辆在红灯情况下继续前行,前、后轮均越过停止线。

车辆前行到路口:表示车辆是否在红灯情况下强行通过。

2012年10月8日,公安部修订发布《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等违法记分将由3分提高到6分。

闯黄灯将被视作闯红灯,也要被记6分,还要交罚款;

不给120急救车让道,将要被记3分。

故意跟着120闯红灯的扣6分,并处于罚款。

遇到以下情况闯红灯不违法:

避让特殊车辆:

避让救护车、消防车等特殊车辆。因避让特殊车辆,被监控探头拍下来违章,人工审核的时不会将闯红灯的行为记录在案。即使记录,可去交警部门申请复议。

极端天气:

能见度很低,连电子警察都看不清楚红绿灯的情况下。拍摄违法证据的照片会存在模糊之类的问题,误闯红灯,交警不会给与处罚。

紧急情况:

公民将急症患者送到后,拿医院提供的证明,或被救助者提供的证明,到交管局民警处进行核实,确认无误后,可对违章记录进行消除。如果情况允许,最好叫救护车,避免闯红灯引发交通事故。

交警指挥:

在上下班高峰期的时候,在一些重要路口会有交警临时指挥交通。驾驶员需根据交警的手势驾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