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车混合比过浓过稀对发动机的影响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俞俊民
【认证专家】俞俊民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1。当混合气过浓时,由于燃烧不完全,会使汽缸中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和游离的炭粒,造成汽缸盖、活塞顶、气门和火花塞积炭,排气管冒蓝烟、排气污染严重。况且,废气中的一氧化碳还可能在排气管中被高温废气引燃,发生排气管“放炮”现象。此外,由于这种混合气的燃烧速度较低,有效功率也将减小,燃油消耗率将大大增加。再有,可燃混合气过浓还会冲刷和破坏汽缸中的润滑油膜,使摩擦副零件的润滑性能得不到可靠保证。混合气过浓会对发动机的怠速性能产生较大的影响,主要表现在怠速转速极不稳定,严重时无怠速,最终导致发动机熄火。此时,若拆下火花塞会发现其电极颜色为黑色,即可确认为可燃混合气过浓。

2。当混合气过稀时,燃料的燃烧速度降低,有一部分混合气的燃烧,会在活塞向下止点移动时进行(指四冲程发动机,即燃烧室空间容积逐渐增大的情况下)。严重时,燃烧过程甚至会推迟到下一个循环的进气行程开始以后,使残存在汽缸中的火焰由开着的进气门将进气管内和化油器出油腔内混合气点燃,形成回火(也称化油器回火)并产生拍击异声。这部分混合气燃烧不但放出的热量中变为机械功的相对较少,而通过汽缸壁传给冷却水或散热片散失的热量,却相对增多。因此,过稀的混合气会造成发动机过热,输出功率下降。混合气过稀会使其怠速转速偏高,加速回油门时,发动机转速在短时间内难以降到怠速转速。此时拆下火花塞,会发现电极颜色为白色,即可确认为可燃混合气过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