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一边松离合一边踩油门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王湖
【认证专家】王湖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可以。手动挡的车起步时一边松离合一边踩油门叫油离配合。车辆刚刚启动的时候,需要松离合的同时踩油门,但不是松离合就立马踩油门,正确的油离配合需要结合车速进行调整,需要离合处于半联动状态下同时踩油门,配合加速踏板使车辆平稳起步。车辆启动时不踩油门,没有动力,车辆会出现抖动情况,熄火的可能性很大。已经行驶一段路程后,不用一直踩在离合器踏板上面,以免磨损离合器踏板,行驶过程中换挡,正确的油离配合同样重要。

注意:踩离合器踏板时必须踩到底,在缓慢松开离合器踏板过程中感觉车身的抖动和移动趋势,当车辆有轻微抖动并出现移动的趋势后缓慢加油,继续缓慢松离合器踏板,直至彻底松开,使车辆平稳起动。

踩离合的情况可分为三种,起步、制动、换挡,除了上述的几种情况需要踩离合,其余时候则是不需要踩离合。

起步:汽车在起步的时候需要踩下离合,然后慢慢松至半联动状态,此时发动机才能向动力系统传递动力,否则即便踩再大的油门,也只能听见汽车在轰鸣而不行驶。

制动:短距离制动时,踩下离合可以起到切断动力的作用,如果汽车低速行驶,当不再给汽车踩油门的时候制动,单单踩刹车的话发动机容易憋熄火,此时需要踩下离合,断开发动机与车轮的连接,中断动力传输。

换挡:换挡和制动的原理是相差无几的,在行驶的过程中行驶条件不同,汽车就需要切换不同的挡位,换挡时踩下离合将动力系统断开,再进行换挡才能减少啮合时的冲击,从而实现换挡平顺。

日常使用离合器的注意事项:

在汽车刹车的过程中,避免先踩离合器,尤其注意在紧急刹车过程中,很容易丧失车辆制动功能。

由于汽车的离合片长时间使用会变薄,可能出现踩离合器失效的情况,需要对汽车的离合片进行检查或者更换。

不要使汽车离合器长时间处于半联动的状态,也就是在踩油门时,汽车的离合器不能一直保持半放松的状态,可以慢慢放开离合器。这种情况下离合器和飞轮之间会产生摩擦,会对离合片产生一些损伤。只要操作得当,尽量减少离合器处于半联动状态下的时间,这种程度的磨损可忽略不计。车辆刚起步时,轻微踩油门的情况下发动机的转速不会很高。因此在车辆起步时离合半联动避免超过2秒,只需轻踩油门,能减少离合器受到的伤害,提高起步效率,避免出现熄火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