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车先行与会车让行的区别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杨兴昌
【认证专家】杨兴昌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会车先行与会车让行的区别是遇到道路狭窄时的先后行路不同。会车让行:和对方来的车会车时,让对方的车先行,自己的车减速或停车等措施(比如,道路狭窄时,前面又有障碍物)。会车先行:则是会车让行相反的意思,即自己的车先行,对方停车或减速等措施让先行。

会车的相关规定:

1、在没有中心线的道路、窄路、窄桥,需减速靠右通过,并注意非机动车和行人的安全。会车有困难时,有让路条件的一方让对方先行。

2、在有障碍的路段,有障碍的一方让对方先行。在狭窄的坡路段,有障碍的一方让对方先行。

3、夜间在没有路灯或照明不良的道路上,需距对面来车150米以外互闭远光灯,改用近光灯。在窄路、窄桥与非机动车会车时,不准持续使用远光灯。

区分会车先行与会车让行的方法:

1、看形状。

形状是最为简便的方法,会车让行标志形状成圆形,而会车先行标志形状为方形。

2、看颜色。

颜色上也有很大的区别,会车让行的标志底色为白色,一个黑色箭头一个红色箭头,而会车让行标志底色为蓝色,一个红色箭头一个白色箭头。

3、比较宽窄。

当行驶路段箭头较宽而对方来车方向车辆箭头较窄时,就是会车先行,也就意味着先走,对方车辆需要让行。反之,当行驶方向箭头较窄而对方来车方向箭头较宽时,需要会车让行,也就意味着对方先走,需要减速让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