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车可以用汽车机油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秦振海
【认证专家】秦振海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摩托车的发动机不可以使用汽车的机油,摩托车要使用摩托车专用机油。摩托车的发动机工作特性与汽车的发动机是不同的,摩托车的发动机转速比较高,并且转速上升速度比较快,汽车机油无法满足摩托车发动机的润滑效果。

机油、发动机油或发动机润滑剂是一类在基础油中使用添加剂增强的物质,主要含有抗磨添加剂及清洁剂、分散剂以及多级油粘度指数改进剂。

机油在发动机中不仅起到润滑的作用,还起到清洗、密封、缓冲、防锈、散热的作用。

发动机运转时,机油会在发动机内各部件表面形成一层油膜,可以防止发动机内各部件直接接触产生摩擦。如果发动机内的部件直接接触产生摩擦,会加剧发动机的磨损,也会导致发动机内瞬间产生大量的热量。

机油使用时间长了性能会下降,所以机油需要定期更换。如果长时间不换油,会加重发动机磨损。每次更换机油时,一起更换机油滤清器滤芯。机油滤清器滤芯用于过滤机油。如果没有机油滤芯,机油使用一段时间后会很脏,影响发动机的润滑。

扩展资料:

一、机油标号选择的方法:

1、按SAE法分类机油,冬季用油有6种,夏季用油有4种,冬夏通用油有16种;

2、冬季用油牌号分别为:0W、5W、10W、15W、20W、25W,符号W代表冬季,W前的数字越小,其低温粘度越小,低温流动性越好,适用的最低气温越低;夏季用油牌号分别为:20、30、40、50,数字越大,其粘度越大,适用的最高气温越高;冬夏通用油牌号分别为:5W/20、5W/30、5W/40、5W/50、10W/20、10W/30、10W/40、10W/50、15W/20、15W/30、15W/40、15W/50、20W/20、20W/30、20W/40、20W\u002F50,代表冬用部分的数字越小,代表夏季部分的数字越大者粘度越高,适用的气温范围越大;

3、机油的粘度等级一般采用国际SAE级划分,SAE是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的英文缩写,SAE等级代表油品的粘度等级。又有单级油和多级油之分,如SAE30、SAE40为单级油,SAE10W-30、SAE15W-40为多级油。

二、机油标号的含义:

1、机油标号包括分级和黏度规格两部分。机油标号通常表示粘度和品质。具体解读如下:润滑油的黏度多使用SAE等级别标识,SAE是英文美国汽车工程师协会的缩写;

2、W表示winter(冬季),其前面的数字越小说明机油的低温流动性越好,代表可供使用的环境温度越低,在冷启动时对发动机的保护能力越好;W后面(一横后面)的数字则是机油耐高温性的指标,数值越大说明机油在高温下的保护性能越好;

3、机油分级之后的标号表示其黏度规格,例如15W-40、5W-40中,W表示Winter(冬季),其前面的数字越小说明机油的低温流动性越好,代表可供使用的环境温度越低,在冷启动时对发动机的保护能力越好,如5W代表耐外部低温-30°C,而20W耐低温为-15°C。W后面的数字代表机油在100℃时的运动粘度,数值越高说明粘度越高。40代表100摄氏度时运动粘度标准为12.5mm2\u002Fs到16.3mm2\u002Fs之间,绝对不是某些坊间说法所称可以在40℃之下使用;

4、机油分级使用两个字母组合表示。S开头系列代表汽油发动机用油,一般规格依次由SA至SN(按字母顺序,但其中没有SI),每递增一个字母,机油的性能都会优于前一种,机油中会有更多用来保护发动机的添加剂;字母越靠后,质量等级越高,国际品牌中机油级别多是SF级别以上的。C开头系列则代表柴油发动机用油。若S和C两个字母同时存在,则表示此机油为汽柴通用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