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车转弯要捏离合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朱子昂
【认证专家】朱子昂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摩托车转弯不需要捏离合器,松掉油门减速即可。总捏离合器会对离合器的使用寿命造成影响。

转弯时不捏离合的原因:

摩托车转弯,就像自行车一样,先减速,移重心,然后转方向。转弯时一般不捏离合只减油门,轻捏或轻踩刹车以减速。如果弯道很急,或者速度不宜较快,那也需要减档甚至停车,这时需要捏离合器。离合器处于合的状态,可以利用油门和刹车控制车速。而离合器分离时,汽车处于惯性状态,无法用油门调速,不利控制。因此在转弯时一般不捏离合器。

使用摩托车离合的情况:

骑摩托车在起步时,由空档挂一档时需要捏离合,否则憋车熄火。在行驶中需要换档时,无论是增档还是减档,也需要捏离合,以实现平稳换档,减少对发动机的冲击,注意不能长时间捏离合滑行,也不能用捏离合的方式控制车速。停车时需要捏离合,把档位换到空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