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车辆年检标志还需要贴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向志行
【认证专家】向志行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现在车辆年检标志可以不贴,因为在2020年电子检验标签开始全面推广,以此代替纸质版年检合格标志。

电子检验标志和纸质版年检标志具有同样的法律效力,已经实行年检标志电子化的省市,但注意如果还没实行电子检验标志的地区,就需要继续张贴检验合格标志。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13条规定:

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应当粘贴在机动车前窗右上角。不按照规定张贴相关车辆标志是违法的行为,如果车主没有粘贴年检标志会受到扣1分并罚款,放在中控台上的也会罚款。

会使用电子凭证的情况:

首先在遇到交通执法时交警可以通过检验标志电子凭证来核查车辆检验状况,其次在处理交通事故时可以向保险公司出示检验标志电子凭证,用于办理车辆保险理赔手续,最后车辆在租赁,抵押,交易时可以出示检验标志电子凭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