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不可以赤脚开车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李腾龙
【认证专家】李腾龙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赤脚开车属于妨碍安全驾驶行为,特别是夏天脚底板容易出汗,赤脚踩刹车和油门容易打滑,严重影响驾车安全。  但是国家法律中虽没有明文规定不允许光脚开车,但浙江、南京等地区地区的实施办法中增加了关于禁止赤脚、穿拖鞋或者穿高跟鞋开车的规定。其实赤脚开车,也是容易产生意外的。

尽管在赤脚开车的时候,脚趾的灵活度是高于脚踝的,这就意味着赤脚可以更加精准的控制油门。 但长期使用脚趾控制油门容易导致脚抽筋,后果不堪设想。 而且,夏天脚底容易出汗,会让踏板变得湿滑,这也是不利的。 赤脚开车与穿平底鞋开车的对比,并不占优势。 但当赤脚开车和穿拖鞋、高跟鞋开车相比,它会是更好的选择。

总的来说,赤脚开车相对于穿拖鞋和穿高跟鞋开车来说,是更安全的,所以迫不得已需要赤脚开车的时候,请脱下拖鞋或高跟鞋,并且将鞋子放在除驾驶座以外的其它地方,防止鞋子滚到油门或刹车踏板下面。根据部分地区实施办法中的规定,驾驶人不得穿高跟鞋驾驶机动车,否则将处以警告及50元罚款。造成事故的,将处以200元罚款。驾驶员因未保持安全距离及穿高跟鞋驾驶机动车的违法行为,要负事故的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