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每次保养都要换机油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苑经义
【认证专家】苑经义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每次保养都要换机油。因为机油在达到使用期间后品质会下降,为了保证发动机的正常运转,再加上保养周期通常和机油使用周期相同,所以在保养汽车的时候要更换机油。

机油的作用:润滑减少磨损,发动机的活塞和汽缸之间,主轴和轴瓦之间均存在着快速的相对滑动,容易造成磨损,而优质的机油能在两个滑动表面间形成足够厚度的油膜,将相对滑动的零件表面隔开,从而减少磨损;冷却降温,机油能够将热量带回机油箱再散发至空气中帮助水箱冷却发动机;清洗清洁,好的机油能够将发动机零件上的碳化物、油泥、磨损金属颗粒循环带回机油箱,通过润滑油的流动冲洗零件工作面上产生的脏物。

机油的更换周期:矿物油能够满足发动机的日常润滑,更换周期是5000公里或者半年。半合成油是在具有润滑功能的基础上还有一定的清洁修复功能,更换周期为7500公里或者9个月。全合成油不仅有润滑、清洁和修复的功能,而且还有很强的环境适应能力,更换周期是10000公里或者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