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挡挂不上,其他档位正常,是档位总成有问题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周鱼
【认证专家】周鱼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倒挡挂不上去,其他档位出现问题,是因为离合器的问题:离合器踏板没有踩到底。

齿轮的问题:齿轮的齿位刚好对上。刚好两个齿轮的齿位对位卡不进去倒挡,就挂不进去。

倒挡:全称倒车挡,汽车中的三大标配挡位之一,在挡位操纵台上的位置标识为R。

作用:使车辆反方向行驶、实现倒退,但这一功用对任何汽车而言都不可或缺。在手动挡车型中,倒挡还具有坡道刹车功能,在下坡段停车可以通过挂倒挡方式将驱动轴机械锁止。

手动挡倒挡挂不上去的原因:

离合没有踩到底,手动挡汽车在换挡时,有些汽车离合踏板必须要踩到底才能挂进去,只需要再深踩一下离合踏板,就可解决这个问题了;

齿轮的齿位刚好对上,很多汽车的倒挡并没有安装同步器,所以在挂倒挡时,可能汽车两个挡位的齿位刚好对上,挡位就会卡住,自然也就挂不进倒挡。这种情况下,只要把挡位重新挂入一个前进挡,然后再尝试挂倒挡即可。在换挡时,从高挡位换到低挡位时,很容易对轮齿或花键齿间造成冲击,同步器的作用就是避免这种冲击。同步器的主要组成部分有接合套、同步锁环等,主要通过摩擦的方式实现同步效果。

倒挡注意事项:

停住再挂:

在挂倒挡时,需要注意一定踩住刹车将车停稳后再挂。

离合器踩到底:

其次,在挂挡踩离合时一定要将离合踩到底。

倒车且慢:

最后就是倒车时速度不要太快,切忌狠踩油门急加速倒车,这样会对直牙齿轮造成很大的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