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车窗只有一侧起雾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我现在不忙
【认证专家】我现在不忙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车窗一侧起雾是里外的温度差造成的现象。车窗温度低于露点温度时,空气的含水量不足以使水气凝结成珠,所以只能成为微小的水粒,就会在车窗表面形成结露,即前风挡起雾现象。

车窗起雾的解决方法:

用洗涤剂类去除:洗洁精、肥皂等可用于汽车玻璃防雾。将肥皂浸水变软,然后涂抹均匀在玻璃的表面上,等玻璃上的肥皂变干,用纸巾或者报纸清除即可。如果是用洗洁精,需要把清水和洗洁精以9:1的比例混合装起来,在雨天起雾的时候,喷在易起雾的玻璃上,待晾干后,用柔纸巾擦干就可防雾。

外循环除雾:如果雨天比较频繁,不适宜开窗,可以开启外循环除雾,正确的出风口能同时吹前挡和吹脚,或者只吹前挡的位置。如果是自动空调的车型,在气温较低时压缩机可能不会启动,这时就需要让车内空气与车外空气对流,扩散出去,达到除雾的效果。

防雾剂:市面上有一些专门针对汽车车窗的起雾防雾剂,这种通常都可以用于车窗玻璃除雾器,使用过后就会吸收镜面表面的水气,形成水膜,产生防雾的效果。让水气无法附着镜面上,再用布擦干车窗玻璃,就能保持车玻璃清晰,而且效果好,除雾时间长。

升降车窗:驶到室外后,停车打开车窗,让热空气进入车内,两三分钟后,温差减小,雾气会自动消失。如果不方便停车,前后挡风玻璃可以使用雨刮器除雾,车窗的雾气则可用升降车窗的方法,利用密封胶条把雾气刮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