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动挡和自动挡哪个起步快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朱子昂
【认证专家】朱子昂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在客观条件相同的情况下,手动挡要比自动挡起步更快。

手动挡比自动挡起步快的原因:

手动挡更自由。手动变速箱的连接是纯机械式,没有电子系统的干扰,而自动挡汽车的连接是由电子设备控制。自动挡会受限于行车电脑,自动升挡,一般2000-3000转就强制升挡。手动变速箱比自动变速箱更轻。手动挡的传动效率高,普遍可以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而自动挡的传动效率一般只有百分之七十到百分之八十之间,因为液力变矩器有动力损耗。

手动挡和自动挡的区别:

操作难度不同,手动档主要依靠人力踩离合器来完成变换档位的操作,手动挡的车能够让驾驶者更好地体验爬坡、加速的快感和驾驭汽车的乐趣。自动挡主要依靠液压变矩器的液压传输自动变速原理来完成换挡动作。安全性不同,手动挡的空挡滑行虽然省油,但由于车失去了动力,特别是在转向时会造成转向不足、甩尾等风险,同时若遇发动机怠速时熄火,会使车失去转向助力和刹车,这就增大了行驶中的安全隐患。自动挡的车,由于不能使用空挡行驶,在整个行程中始终保持动力的支持,这样的方式行驶就更加安全。汽车价格不同,相同车型配置的车辆,其自动挡车型的价格要比手动挡价格要贵。变速箱不同,自动挡汽车使用的是自动变速箱;手动挡汽车使用的是手动变速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