缸内直喷积碳严重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张玉宇
【认证专家】张玉宇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缸内直喷容易积碳,以下是缸内直喷发动机容易积碳的原因:

1、发动机对环保要求非常严格,曲轴箱中的废气不允许排放到大气中,必须回收利用,这就有了曲轴箱强制通风装置。曲轴箱强制通风装置会将部分机油蒸汽带入进气歧管,这部分机油蒸汽在进气歧管中沉积就会形成积碳。在岐管喷射的发动机中,进气歧管中充满汽油蒸汽,而汽油可以溶解机油,可以避免机油在进气歧管中的沉积,也可以将机油沉积物溶解清除;而缸内直喷发动机的进气歧管中是纯空气,不能溶解机油,所以在进气歧管中的积碳会更多。

2、歧管喷射发动机喷油嘴喷出的汽油一般都喷射在进气门的前面,对进气门有很好的清洁作用;而缸内直喷发动机喷油嘴将燃油直接喷入气缸,自然没有此功能,所以缸内直喷发动机一般在进气门处积碳特别严重。

3、缸内直喷与岐管喷射相比,燃烧室的温度更低,特别是在低速行驶和发动机冷启动阶段,最容易在燃烧室中产生积碳,而中国大部分家庭轿车都在这样的工况下工作,所以积碳问题就更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