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家车不外借的理由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樾辰
【认证专家】樾辰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私家车不外借的理由有以下6点:

1、车辆一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车被损毁倒还好说,一旦给交通事故的另一方造成重大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或者损害了重大的公共利益,作为车主方,虽然车辆不是自己驾驶,但你也难逃承担责任。

2、出借车辆发生了严重后果的交通事故,借车人如果不愿承担责任,故意逃避的话,车主也只有先承担责任,再去追偿借车人。

3、如果明知借车的朋友驾驶资格有问题,而仍然让其驾驶,一旦出事车主也要承担法律责任。

4、如果明知借车的朋友是酒后驾车,仍让其驾驶车辆,那么车主就构成酒驾、醉驾违法犯罪的共犯。

5、私家车外借,借用人出事故后逃逸,由车主本人承担责任。

6、出借车辆,因借用人交通违法被交警扣留,出借人面临用车难,以及协调取回车辆等问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二百零九条规定:

因租赁、借用等情形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与使用人不是同一人时,发生交通事故造成损害,属于该机动车一方责任的,由机动车使用人承担赔偿责任。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对损害的发生有过错的,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二百一十六条规定:

机动车驾驶人发生交通事故后逃逸,该机动车参加强制保险的,由保险人在机动车强制保险责任限额范围内予以赔偿。机动车不明、该机动车未参加强制保险或者抢救费用超过机动车强制保险责任限额,需要支付被侵权人人身伤亡的抢救、丧葬等费用的,由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垫付。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垫付后,其管理机构有权向交通事故责任人追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