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瓶车能淋雨会影响电瓶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王永年
【认证专家】王永年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电瓶车能淋雨,一般是不会影响电瓶的。电动汽车能淋雨,新能源汽车中的电池对电解液的纯度要求极高,技术层面上就不允许有外部任何液体进入。因此,外部的水不可能进入电池内部,并造成电器短路,或者产生其它可能造成乘客安全的情况。如果下雨天电动汽车的电池浸水后,不要马上充电,需要断电后晾干后再充电。如果是电动汽车的控制器浸水恶化,可以把控制器卸下来擦干里面的积水,用电吹风将其吹干再安装上。

普通雨天(毛毛雨、小雨、中雨)这种降雨量适中的天气下,是完全可以安心充电的。新能源车的充电口,本身就具备一定的防水能力,只是注意插拔充电枪时别太任性,尽量遮挡避免雨水直接进入充电口内部,导致短路等不良后果发生。

大暴雨天这种时候,能不充电就不充电,万一充电线较长,暴露在雨水中的面积较多,就很难确保其中一定没有破损的地方,而破损处如遭遇雨水浸泡,就很极易引发短路甚至火灾。

频繁快充其实是一种对电池非常不友好的充电方式,它直接影响到了电池的使用寿命。但虽然同样都是电池,电动汽车的动力电池与手机的锂电池,在功能、品质等很多方面都存在区别,因此并不会像手机那样电量衰减得特别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