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车刹车失灵怎么办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凡事看开
【认证专家】凡事看开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机动车刹车失灵的解决方式如下:

1、调整心态,沉着应对,当发现刹车系统失灵时,千万不能慌乱,因为一旦慌乱就容易出错,再把刹车当油门踩,只会雪上加霜让情况变得更糟糕。

所以一定要沉着冷静,调整好心态,既然已经发生,就要想办法自救,把损失降到最小。

2、先打开警示灯,提醒其他车辆,同时也注意避让车辆,切忌左右摇摆,远离别的车辆。

3、多踩几次刹车踏板,增加制动力恢复的机会,当发现刹车踏板失效时,要下意识地多次松开再踩下刹车踏板,这样会对油管内有空气的制动系统施加压力,通过多次的施压,可以增加制动力恢复的机会(一般第二或第三脚可以恢复刹车力)。

4、(1)手动挡:迅速更换挡位,换入低速挡,然后慢慢拉起手刹,靠边停车注意一定要慢慢拉起。如果拉起手刹的速度过快,车轮容易抱死,非常危险。

(2)自动挡:自动挡车型一般都没有手动挡车型降档的制动效果这么明显,有些车型也会为了保护变速箱而禁止自动变速箱降档。

所以应每降一档配合手刹降低速度再依次降低档位,同样的,拉手刹时应按住解刹按钮,连续一下一下的拉手刹,并且不能拉死,电子手刹也是如此,拉起后按下,直到车辆停下来挂到停车挡。

(3)其他车型:还有一些车型带脚刹车,比较麻烦。控制力度,踩刹车停车,切记不要踩脚刹车锁住后轮。

5、高速路段一般都会设置有避险车道,是刹车失灵失效车辆的一个缓冲区域,避险车道设置在长下坡路段或者经常刹车减速路段,可以开入避险车道利用坡度和碎石使失控车辆安全停下。

6、使用路边障碍物,如果以上方法不适用,只能考虑利用路边障碍物降低车速。当然,这是万不得已的方法,因为这样不仅危险,还会损坏行驶的车辆。

如果汽车右侧有山墙,

或高速公路护栏,慢慢将汽车开到路边,双手握住方向盘,与山墙或护栏摩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