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动档刹车是先踩离合还是先踩刹车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朱鹏池
【认证专家】朱鹏池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当行驶车速较快时,先刹车后踩离合。当行驶车速较慢时,可以直接踩离合。如果只是轻微减速,收一个油即可。

以下是详细介绍:1、第一种情况:车速较快,先刹后离。刹车踏板制动相当于刹车系统和制动系统同时起作用,当发动机转速达到怠速时要踩下离合降档,这样做的目的是防止发动机熄火。而踩下离合相当于将发动机与变速系统分离,相当于空档滑行,车子按照惯性减速,是非常慢的,在高速行驶中达不到快速降速的目的。2、第二种情况,车速较慢,可以直接踩离合。如果车速较慢,比如12档的时候,可以直接踩离合进行制动也没有问题的。3、第三种情况,如果只是轻微减速,可以只需要收一个油就可以了。快到红绿灯路口了,或者前方刹车灯亮了,收一下油,就可以减速,如果确定安全再往前行驶,可以刹车和离合都不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