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刹车片有几种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冯元思
【认证专家】冯元思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刹车片有三种。分别是半金属刹车片,碳纤维刹车片和陶瓷刹车片。汽车刹车片也叫汽车刹车皮,是指固定在与车轮旋转的制动鼓或制动盘上的摩擦材料,其中的摩擦衬片及摩擦衬块承受外来压力,产生摩擦作用从而达到车辆减速的目的。

汽车刹车片的分类:

半金属刹车片,它是用金属纤维(粗钢丝绒)代替石棉纤维。其他部分主要以玻璃纤维、芳香族聚脂纤维等材料进行加固。它的优点就是价格便宜,缺点就是耐热性不够好,因为金属导热,因此容易出现热衰退现象,并且使用寿命不长。

碳纤维刹车片,它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领域,特点是导热性能强、耐受温度非常高,即使长时间持续刹车仍能保证它不会刹车失灵,并且碳纤维刹车片无论是自身的耐磨性还是对刹车盘的磨损都低于半金属刹车片,这样不仅刹车片的寿命长,也延长了刹车盘的服役期。

陶瓷刹车片,它并不是真正用陶瓷制造,而是用陶瓷纤维与其他纤维材料混合,通过有机粘结剂固化实现硬度、耐磨性以及降低掉灰程度。陶瓷刹车片的优势在于相对比较耐用,散热性好,制动距离更短,抗热衰退效果相对较好。